阿雾

【哲凡】让他降落


又名:哲凡的一百种可能与不可能


又又名:哲凡真/假料bot



01

李向哲和贾凡是两条平行线,在同一个平面上,却从未有过交集。他在剧组认真拍戏,没有参加声入人心;他在剧院专心唱歌,在卡托维茨继续读书没有回国。他们兜兜转转,见过很多人,去过很多地方,只是从不认识对方。



02

李向哲和贾凡是两条相交线,然而交集止于那一点,他听过他唱自己最喜欢的男歌手的歌,他看过他画着浓妆cos李泽言,这就是他们之间全部的故事。



03

十年前,在北京,在人民大会堂,在演出后台。


清瘦的男孩穿着并不合身的演出服,脸上是略有些夸张的妆容,他正低着头看MP4。


周围吵吵闹闹的,门被轻轻推开,一个头发软软的男孩子跟在母亲身后进了后台,他手里捧着小蛋糕,虽说看着个子很高,但似乎年龄不大。气质优雅的女士揉了揉那男孩的脑袋说,“毛毛就在这里等我吧,少喝点冰饮料。”


男孩乖乖点头,眨了眨那双可爱的眼尾略有些下垂的小狗眼,接着他便听到身边的男孩子说,“这里有位置,你坐吧。”说话的男孩子拿下耳机,MP4屏幕上还在播放着火影漫画,他正处于变声期,声音有些低沉但又有少年人的青涩。


“好啊,谢谢你,”男孩见对方头发卷卷的,有点像海带,他不由笑起来,眼睛眯成两道弯,“请问怎么称呼你啊?”


那男孩挠了挠脑袋,“我叫李向哲,你看起来好像比我年龄小,就叫我哲哥吧。你呢?”少年人似乎总是有这样的大哥情节。


“贾凡。”


“嗯,毛毛。”


少年人一见如故,贾凡得知对方是南宁沛鸿民族中学鸿舞团的成员,李向哲知道对方是跟着母亲来见识舞台,贾凡笑说李向哲头发像海带,李向哲嘀咕贾凡话多。后台人来人往,两人嘻嘻笑笑,直到带队老师招手唤小演员们上台。


“很高兴认识你啊,”小贾一面说道,一面将手里藏着的巧克力塞给李向哲,“祝你等会演出成功。”


李向哲接过巧克力,微微点了头,“好啊,谢谢你,等我回来给你我老家的茶。”贾凡又笑眯了眼,唇红齿白的,上唇嘴角还留着一点奶油。


约莫是一小时后,李向哲回到刚刚的化妆间,却并没有见到刚才那个男孩的身影。带队老师开始点名,李向哲拿起手中的那罐茶,塞进包里,转身离开。还没走几步,他又急匆匆回头,将那罐茶叶放在刚刚的座位边。


有缘再见吧。


那边厢贾凡正苦着脸,他近来爱喝冰饮料,没想到这下开始闹肚子,一连错过了好几个节目。等他回到化妆间,那群叽叽喳喳的小演员都已离开,唯独他方才的座位边,留着一小罐茶叶。


贾凡忽然笑了,谢谢你啊,哲哥。



04

十年后,在长沙,在梅溪湖酒店,在4216室。


李向哲健完身上楼,便看到自己的舍友正搬着行李箱忙来忙去,衣柜里演出服整整齐齐,桌上摆着香薰和小蛋糕,背景音乐是bossa nova风格的。


贾凡一抬头便看到李向哲满头大汗,“哲哥回来啦。”


李向哲撇撇嘴,心中颇有些无奈,“我那时候也不知道你年龄比我大嘛。”


“我不管,是你当初让我这么喊的,你不能出尔反尔,”贾凡笑得不能自已,“哲哥大哲哥老哥哥。”


李向哲一手指着桌上的冰咖啡,挑眉笑道,“不是说要少喝冰的嘛,你怎么又来?之前给你泡的红糖姜茶喝了吗?”


贾凡点了点头,“知道啦知道啦,我那次是突发状况嘛,又不是每次喝冰的都会身体不舒服,”贾凡一边腹诽李向哲现今愈发话多,一边笑着问道,“噫,哲哥你之前说给我送老家最好的绿茶,我怎么没看到?”


李向哲并不知道先前留下的茶叶被贾凡带走,只以为是自己理亏,“好好好,下次给你补上行了吧。”


贾凡低头看了时间,起身下楼给巧儿抠歌。他进门的时候小男孩山楂巧儿正捧着一部手机大笑,贾凡不解,“你们笑什么呢?这么开心。”


在展露旁人黑历史这件事上,山楂向来是个狠人,他把手机推到贾凡面前,屏幕上正是李向哲甩貂毛大衣失败的模样。


“你们以后别整天盯着我的小男孩视频,也多看看别人,发现生活中的美。”方方补充道,“怪不到直接搜哲哥找不到,原来他在B站还有专属艺名啊。”


贾凡瞄了一眼名字,忍俊不禁,海带君啊。


小贾老师补习班结束已经挺晚,他回屋时李向哲正在看动漫。贾凡换好衣服在床边坐下,他一手指着屏幕,一手支着脑袋说道,“这个看起来好好吃啊。”


李向哲偏过头看他一眼,“有机会的话,一起去日本旅游吧。”


“好啊。”



05

贾凡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,躺着赚钱。


当然,我是说,躺着码字赚钱。不过成天宅在家里也不太好,于是,他去了迪士尼,认识了一个大公仔,然而他也不知道那人长什么样。


总之,那人说话声音低低的,还陪他一起看了烟花。



06

李向哲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,赚钱。


是的,我是说,在金融市场赚钱。不过和他梦想的略有些出入,比如今天,凌晨两点,他还得在公司加班。虽然已经困到不行,但还是得坚持下去,他决定去公司楼下买杯咖啡,顺便放松下心情。


于是,他认识了甜品店那个特别爱笑的店长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53)